周期調整市盈率(CAPE)

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(Robert Shiller)提倡以經周期調整市盈率(CAPE)來觀察股市估值是否合理,故CAPE又稱爲席勒市盈率Shiller PE

006r68gzzy7eYyR12g8f8%26;690.jpg

006r68gzzy7eYyTYQlB5b%26;690.jpg

格雷厄姆在1934年的《證券分析》一書提到,爲了檢驗估值比率(市盈率),應該用“不少于5年,最好7年或10年的平均盈利”,强調企業的長期盈利能力。

 

 

席勒教授采用格雷厄姆的市盈率計算方法,把經過通脹調整的過去10年的平均盈利來作爲計算P/E中的盈利(E ),把經過通貨膨脹調整之後的股價作爲計算P/E中的利潤(P),得出了美國股市2000年前後處于非理性繁榮的結論。經過通貨膨脹調整和10年平均盈利的調整,美國股市歷史平均市盈率爲16左右。而2000年初的市盈率爲44.9倍,這讓1929年創紀錄的32.6倍市盈率相形見絀。認爲美國股市已經整體高估,處于“非理性繁榮”。隨後的20003月,他出版了著名《非理性繁榮》(Irrational Exuberance)一書。在這本書出版之後的一個月,美國互聯網泡沫崩潰,納斯達克崩盤。

 

美國標普500指數歷史的周期調整市盈率(CAPE)

席勒的數據顯示,美股CAPE56倍左右就是大底部,而超過25倍就進入“非理性繁榮”的瘋狂期,2000年科網泡沫破裂前夕,這一數值一度高達44.2倍。Mebane T. Faber利用羅伯特·希勒1881年到2011年的CAPE數據做了回測,發現在CAPE小于10倍的時候買入美股,未來10年的年化收益率有望超過10%;但是若在超過20倍買入,則未來10年年化收益將低于3%。尤其是市盈率高于30倍時,則將變成負回報。Faber進一步發現,如果不局限于美股,而是在全球主要股市中選出CAPE最低的三分之一持有,那麽1980年到2011年之間的年化收益率將可以達到13.5%;若僅持有最低的10%,則進一步提高到16.7%



從圖可見,CAPE最高的水平爲199912月,當時一度高達44倍,最終美股因科網股泡沫爆破而大幅回落;而在金融海嘯前的2007年,CAPE約爲27倍。


而香港的恒生指數可利用席勒的周期調整市盈率(CAPE)去預測大市的頂部或底部,如過去幾次恒生指數都是超過25倍就進入“非理性繁榮”的瘋狂期,如1994年,1997年,2000年等,最瘋狂的爲200740倍的周期調整市盈率,是典型的周期調整市盈率。下面表格爲恒生指數幾次股灾的周期調整市盈率(CAPE)

 


 

表格X: 恒生指數幾次股灾的周期調整市盈率(CAPE)

時間

恒生指數

市盈率

周期調整市盈率(CAPE)

8/31/1997

16,365.70

16.59

27.40

4/30/2000

17,406.54

11.10

28.69

10/31/2007

31,352.5

22.15

42.35

 

 

當然席勒的周期調整市盈率也是有缺陷的,其中一個是只能應用在整體股市或一些傳統的行業個股。原因簡單,不少個股上市不足10年,例如面書(Facebook)等新興科技公司,根本不可能計算出10年平均盈利;對于增長型股份如穀歌(Google)或阿裏巴巴而言,上市雖逾10年,但仍然處于增長周期,以CAPE估價亦難免高估。

所以讀者可以周期調整市盈率去分析香港大盤的走勢,以作炒底逃頂的指標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